陈光熹微_

你读过《瓦尔登湖》吗

对于这本书,可谓是久仰大名,但却一直远观而不敢“亵玩”。

有关名著,我一直不敢揭开其面纱,担心这些书籍过于高冷,其实也就是怕看不懂。

不过梭罗的这本《瓦尔登湖》从一开始就让我感受到了哲学家的思考力。

瓦尔登湖是梭罗的桃花源吗?是为大众造就的乌托邦吗?我认为不全是。梭罗在瓦尔登湖的生活的确很超脱,可他的思想却能够以超脱解释世俗。卸下光怪陆离的社会给人的一切标签,到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镇,在森林边一个绝美的湖泊边,自己动手建一间小屋。一间小屋扮演了所有的生活所需空间的角色。

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些,即使我没有机会住在静谧的小屋,我依旧感受到了梭罗记录下的生活。梭罗对于瓦尔登湖的环境详尽的描述,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,仿佛我自己看到了一年四季湖的变化、动物的生活……

总之,《瓦尔登湖》能够在不经意间为你扑开生活的迷雾,那冬天绿莹莹的湖水使你在嘈杂世间那颗躁动不安的内心得以平静。


下面放一些书摘,准备好你的小本子吧。



>> 所谓听天由命就是要人们苦苦挣扎。


>> 我希望这个世界不尽相同的人尽可能多一些的好;而我又希望每个人谨慎行事,耐心寻找,追求自己的方式,而不是他父亲的、他母亲的或者他邻居的。


>> 数百万人清醒得可以干体力劳动;但是一百万人里只有一个人清醒得可以从事有效的知识劳动,一亿人里只有一个人能够过上诗意和神圣的生活。只有清醒,才算活着。


>> 因为多数人,在我看来,都对生活感到陌生,把握不住,不管生活是魔鬼还是上帝;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同程度地仓促得出结论,认为人活一世的主要目的是“赞美上帝并且永远和上帝在一起”。


>> 为什么我们应该生活得这样匆忙,浪费生命呢?我们还没有真正挨饿,我们就下决心饿死了。人们说,及时缝补一针,省得日后缝九针,于是他们今天就缝补了一千针,却只省下了明日的九针。


>> 古典作品除了记录最高贵的人的思想,还能记录什么呢?它们是惟一没有腐朽的神喻,对大多数现代的询问都有那么精确的解答。


>> 多少人因为阅读一本书开始了他生活的新纪元。这本碰巧为我们而存在的书,会解释我们的奇迹并且揭示新的奇迹。


>> 人在思考或者工作时总是孤独的,不管他在什么地方都不会例外。孤寂不能以一个人距离他的同胞的空间的英里数来衡量。


>> 在剑桥学院拥挤的小房子里真正用功学习的学生,如同在沙漠里的一个托钵僧一样孤独。


>> 社交通常是廉价的。我们频频见面,相隔时间短促,没有时间从对方那里获得任何新的价值。


>> 你和我,怎么能够迷恋这种卑鄙的畜生生活,吃吃喝喝,喝喝吃吃。


>> 任何高贵的行为,从一开始就会立刻改造一个人的形貌,而任何下流或者肉欲的行为又会马上诱使人效仿禽兽。


>> 不管你的生活多么低贱,那也要面对它,好好过下去;别躲避它,也别给它起那么多难听的名字。生活未必像你那么坏吧。它只是在你成为阔佬儿的时候才看上去像穷光蛋。爱吹毛求疵的人就是待在天堂里也能挑出毛病。热爱生活吧,哪怕一贫如洗。你也许会有一些愉快、刺激和春风得意的时光,即使住在一所济贫院里。落日的余晖照在济贫院的窗户上,像照在富人的豪宅的窗户上一样熠熠生辉;春天来了,积雪在济贫院门口一样会早早化掉的。我真的看到一颗平静的心在济贫院里生活得心满意足,如同在宫殿里一样具有开朗的思想。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